火灾现场人工呼吸法

作者: 时间:2018-09-11 点击数:

呼吸停止是临床紧急的危险情况,人工呼吸是最初急救措施。常用的人工呼吸法有口对口呼吸法,俯卧压背法和仰卧压胸法等。口对口呼吸是呼吸骤停的现场急救措施。

1. 将患者放置适当体位仰卧, 头、颈、躯干无扭曲,双手放于躯干两侧。

2. 开放气道用仰头抬颈法、仰头举颏法、推颌法等。

判定呼吸是否停止: 看胸腹呼吸起伏;听出气声;感觉患者口、鼻有气体吹拂。 松解衣带、领扣和胸腹部衣服。如口腔内有假牙、粘液、血块、泥土等应立即取出, 以免阻塞呼吸道。如舌向后缩,应用纱布等将舌拉出。

气道异物阻塞处理: 可用背后拍击、腹部或胸部手拳冲击、手法取异物、机械取异物等方法。

3. 口对口人工呼吸

a 在保持呼吸道畅通和病人口部张开的位置下进行。

b 用按于前额一手的拇指与食指,捏闭病人的鼻孔(捏紧鼻翼下端)。

c 抢救开始后首先缓慢吹气两口,以扩张萎陷的肺脏,并检验开放气道的效果,每次呼吸为1.5~2秒钟。

d 抢救者深吸一口气后,张开口贴紧病人的嘴要把病人的口部完全包住。

用力向病人口内吹气(吹气要求快而深),直至病人胸部上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