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态、固态危化品的防火防爆

作者:实验室管 时间:2016-07-15 点击数:

液态危险化学品的防火防爆

液态危险化学品的火灾爆炸危险主要来自易燃液体,这类物质大都是有机化合物。其中有很多是属于石油化工产品,常温下极易着火燃烧。

易燃液体的危险特质

(1)具有高度易燃性。易燃液体非常容易燃烧,其主要原因有:

①由于易燃液体的闪点低,其燃点也低(燃点一般高于闪点约15℃),因此接触火源极易着火持续燃烧。

②易燃液体多数是有机化合物,分子组成中含有碳原于和氧原子。容易和氧发生反应而燃烧。

③大多数易燃液体分子量小,沸点低,容易挥发。蒸气压大。由于挥发性大,这些液体液面的蒸气浓度也较大,遇明火或火花极易着火燃烧。

④易燃液体着火所需能量很小,只需要极小能量的火花即可点燃。

⑤易燃液体的蒸气一般比空气重,易沉积在低洼处或地下室内,经久不散,更增加了着火的危险性。

(2)易燃液体挥发性大。当挥发出来的易燃蒸气与空气混合,其浓度在该易燃液体的爆炸范围之间时,遇明火或火花即引起爆炸。凡是爆炸范围越大,爆炸下限越低的易燃液体它的危险性就越大。

(3)高度流动扩散性,易燃液体的黏度一般都很小。这类物质不仅本身极易流动,还因渗透、浸润及毛细现象等作用,即使容器只有极细微的裂纹,易燃液体也会渗出容器壁外,扩大其表面积,并源源不断地挥发,使空气中易燃蒸气浓度增高,从而增加了着火爆炸的危险性。

(4)易燃液体的膨胀系数比较大。受热后体积易膨胀,同时其蒸气压亦随之升高,从而使密封容器的内部压力增大,造成“鼓桶”,甚至爆裂。此时如遇火花(在容器爆裂时也可能产生火花)即会引起燃烧爆炸。

(5)某些易燃液体与氧化剂或有氧化性的酸类(特别是硝酸)接触,能发生剧烈反应而引起着火爆炸。这是因为易燃液体都是有机物,容易氧化,能与氧化剂发生氧化反应井产生大量的热,使温度升高到燃点而引起着火爆炸。例如,松节油遇浓硝酸时悝会立即燃烧

液态危险化学品的防火防爆措施

(1)使用、储存易燃液体的仓库应该是一、二级耐火建筑,要求通风良好,周围严禁烟火,远离火种、热源、氧化剂及酸类等。夏季应采取隔热降温措施,对于低沸点的乙醚、二硫化碳、石油醚采取取降温冷藏措施。

(2)使用、储存易燃液体的场所,应根据有关规程标准来选用防爆电器。在装卸和搬运中要轻拿轻放,严禁滚动、摩擦、拖拉等危及安全的操作。作业时禁止使用易产生火花的铁制工具及脚穿带铁钉的鞋。

(3)易燃液体在灌装时,容器内应留有5%以上的空隙,不可灌满,以防止易燃液体受热膨胀而发生燃烧或爆炸事故。

(4)不得与其他危险化学品混放。实验室内可设危险品柜,将实验室应用的少量瓶装易燃液体按性质分格储存,固体应放在上格,液体放在下格;同一格内不得混放氧化剂、还原剂等性质相抵触的物品(混合危险)。

(5)绝大多数易燃液体的蒸气具有一定的毒性,会从呼吸道侵入人体而造成危害。应特别注意易燃液体的包装是否完好。

固态危险化学品

固态危险化学品(不包括已列入爆炸品的物质)通常定义为:受热、摩擦、冲击或与氧化剂接触能发生剧烈化学反应,能引起燃烧,其粉尘具有爆炸性的固态化学品。按其燃烧条件不同,分为易燃固体、自燃物品、遇湿易燃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