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情况通报(2019年7月)

作者: 时间:2019-07-05 点击数:

各相关单位:

实验室管理中心按照实验室安全工作需要对部分单位实验室进行了抽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此次抽查,重点察看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落实情况和上半年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情况。检查状况良好,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危化品管理进一步规范,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

二、存在问题

虽总体较好,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落实安全责任制方面

少数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落实不到位,主要安全责任人深入实验室指导检查安全工作少,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过度依赖实验中心主任或某一实验管理人员。

(二)完善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方面

1、部分单位《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本》记录过于简单,或参与检查人单一或只有检查无跟踪反馈情况。

2、部分实验室气体钢瓶有未检验、无标签、无状态标识、甚至严重锈蚀现象。

3、个别实验室物品堆放杂乱,仪器设备用毕未归位。

  (三)安全教育培训方面

有的学院对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较少,部分实验室安全员缺乏必备的安全技能和工作方法,实验员和学生安全防护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安全防护方面

  1、应急喷淋装置存在没有定期维护记录现象。

2、部分实验室室内缺少必要的安全警示标识。

三、工作要求

请各相关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责任。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和《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要点(2019版)》等实验室安全业务知识,落实实验室安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完善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机制,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安全保障。

 

实验室管理中心

2019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