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处扎实开展政治学习+业务学习系列活动(二)

作者: 时间:2022-04-23 点击数:

为提升部门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本周实验室管理处认真组织开展“政治学习+业务学习”系列活动。

4月21日下午,樊爱京处长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简介,文章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实事求是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充分占有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科学、准确、全面地阐释历史。该书突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史、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史、中国人民奋斗史、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发展的贡献史,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这篇文章的学习,大家更深入的了解这本书的权威、深刻、生动,更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4月22日下午,樊爱京处长领学了《100起实验室安全事故分析与建议》,该文通过网络收集近些年的100起实验室安全事故,对其发生原因、类型、试剂和设备等方面进行分析,总结出火灾和爆炸发生频率和造成伤亡的数量最多;危险化学品使用、实验人员违规操作和设备故障等是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 危化品中易燃气体和易燃液体的管理和使用应受到重视; 在实验过程中人为因素是事故引发和造成损失的主要因素非实验过程中安全事故主要由客观因素引起,并提出了应对措施和建议: 一方面多角度加强人员实验安全意识; 二是建立系统而全面的监管体系、 物质保障、 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在领学过程中,樊处长结合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就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电气线路专项检查、设备维护保养、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和安排,要求三个科室在工作中要紧密配合共同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王剑锋老师领学了《提升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对策和措施研究》,使大家进一步掌握消除事故隐患的方法,筑牢安全防线,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通过本周的学习,大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生动性、深刻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人的自豪感,更深感必须认真履职尽责,做好工作,才能不负使命。在开展实验室工作中,对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