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实验室危化品事故应急演练

作者: 时间:2022-10-08 点击数:

10月6日,根据学校安全工作部署,我校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危化品事故应急演练,副校长侯延民,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演练活动。

演练处置危化品泄漏事故(摄影/陈留彪)

应急演练主要包括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和危化品盗窃事故两个场景,重点检查危急事故发生后,应急机制启动是否顺畅、师生撤离是否有序、现场是否妥善保护和处置措施是否及时有效等。演练过程显示,实验室危急处置工作分工清晰,有序有效,达到了演练预期目的。

演练结束后,侯延民对此次应急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开展危化品事故应急演练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常态化应急演练切实增强师生应急处理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的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要加强危化品全流程监管,落实责任体系,不能有丝毫放松和侥幸心理。他强调,这次演练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实验室管理处和有关学院要认真总结,举一反三,下大力气予以整改,确保出现紧急情况,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应急演练结束后,向学生代表发放了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