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6-14 点击数:

各相关单位:

为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杜绝侥幸麻痹思想,把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作为暑假期间的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各级实验室安全责任,做到组织领导有力、行动落地见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强检查,防范到位。各单位应在放假前对所辖实验场所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重点面向水、电、气、门窗以及防火、防盗、防极端灾害天气,以及管制类危化品(易燃易爆危化品、气体)、高温高压(特种)设备、辐射重点危险源规范管理及使用。务必做到突出重点,全面细致。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及时整改,做好安全检查记录并汇总存档。实验室管理处将会同保卫处在假期期间对各单位实验室开展安全抽查。

三、提前报备,实时监管。假期期间仍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实验室,各单位应做好审批监管,对实验室开展的实验项目和研究内容进行风险评估,制定相应应急预案,并对实验室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加强实验过程管理,规范实验过程操作,坚决杜绝实验过程脱岗。

四、加强预警,严防汛情。暑期期间正值汛期,各实验室须做好防大风、暴雨、雷击的预防措施,备好防汛应急物品。假期不承担任务的实验室,在切实做好防火、防爆、防盗、防雨等各项安全措施后,关闭水源、电源、气源,锁好门窗。

五、认真值守,加强巡查。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假期间实验室值班人员,确保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加强安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实验室安全。

按要求填写《平顶山学院实验室假期值班表》《平顶山学院实验室假期使用备案表》并将签字盖章扫描后的PDF版于2022年6月21日之前发送至邮箱pdsusysgl@163.com。联系人:王剑锋。电话:2656777、66659。


实验室管理处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