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实验室准备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8-18 点击数:

为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新学期实验室各项教学科研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实验场所环境卫生整治

(1)启用实验室前应提前开窗通风,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源较多,且长期未开启的实验室;日常使用实验室时应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2)对实验场所和仪器设备进行消毒,消杀时做好个人、仪器设备及特殊物品的防护。

(3)全面清理实验室环境卫生,做到台面整洁,实验场所无杂物堆积,保持实验室卫生、整洁。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

各学院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检查方案,对本单位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实验室安全自查,做好检查记录,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排除安全隐患后方可启用实验室。实验室管理处在8月24日左右会对全校实验室进行现场督查。

(1)检查实验室化学品管理情况,特别是管制类化学品、危险化学品管理。对照上学期末实验室化学品清单,再次清点库存化学品,确保无化学品丢失、泄露等情况;检查化学品存放情况,确保科学有序存放、化学品标签完整清晰;检查化学品储存场所,确保通风、温度控制、监控、报警等安全设施运行良好。

(2)检查用电安全。重点对长期未使用的仪器设备、高温高压设备、空调、冰箱、监控报警设备等用电设备及线路开展检查,避免突然通电造成设备设施损坏、人员受伤;做好实验仪器设备调试、维护工作,加强防潮、防湿、防漏电工作,确保仪器设备安全、大型仪器设备正常使用。

(3)检查消防安全。确保消防设施正常工作,数量、种类、位置配置合理,杜绝消防通道、消防门被阻塞,指示不明确等情况,严格遵守各项消防法规。

(4)检查气体安全。对气体钢瓶进行有效期、使用状态、气路密闭性、安全阀、报警器等进行检查,如有安全隐患须及时联系相关人员进行妥善处理;实验室不得过量囤积气体钢瓶,及时清运不使用或空的气体钢瓶。

(5)检查各类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检查涉及危险源的实验场所是否有显著、明确的警示标识,及时补充必要的标识,更换老旧、脱落的标识;检查实验室的通风橱、紧急喷淋、洗眼器等安全设施,确保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检查应急物资柜、急救药箱等,确保实验室配备合适的应急物资和个人防护用品,且存放地点有明显标识。

三、做好实验室人员管理和耗材准备工作

(1)做好物资准备和加强安全教育

做好实验设备和耗材准备工作。针对本学期返校开展实验教学、科研活动的学生,实验任课教师、实验室负责人应上好开学实验第一课,结合实验项目内容、实验室特点,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专项教育,强调实验中可能遇到的主要危害、注意事项、突发事故应对措施,强化学生安全意识。

(2)严格日常管理

1.进入实验室人员要自觉遵守学院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及管理要求,并做好防护措施,未获准许的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

2.实验室负责人应落实好学院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规定。

3.落实实验室日常安全自查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做好记录。

 

实验室管理处

2022年8月18日